美學,是我最希望在她們童年不能缺席的一部分,雖然茉莉不是繪畫高手,但是美學更深的涵義卻是很廣.從烹飪到捏塑,甚至是自然觀察,在茉莉的教育思想中,都是潛在美學能力的培養.我想,這也是引領我開創茉莉花園的一個關鍵理念.

從Emma一歲起,茉莉就帶著她跟一群孩子玩顏料,每次聚會都玩得髒兮兮,在公園的野餐墊上,渡過了很多美好的時光.回台灣後就開始每周一次的繪畫課,4歲開始在茉莉花園畫畫,有一次,我曾經問老師說:老師,Emma上了那麼久的課,為什麼畫的東西還是不成形呢?老師說:妳知道嗎?今天我問大家有沒有見過黃昏,Emma很熱烈地跟我說她跟爸爸媽媽去墾丁看夕陽的畫面,從她的描述,才發現原來夕陽對她來說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物.老師說:媽媽不要心急,畫畫的技巧一旦年齡到了,自然就成熟了,但是對生命事物的感動,才是一個孩子最珍貴的一部分.沒有了這份感動,也不可能畫出帶有情感的作品.

真的,很感激老師的這一番話,才讓我想起我的教育初衷:讓豐富的生活經驗,刺激她們的感官細胞!人有時真的要回到原點,看看自己當初努力的理由.

101年秋學的作品紀錄:

     Emma秋學美術作品 007    

Emma心中的101,有層疊的概念出現,左上方那兩架據說是她的火箭!

Emma秋學美術作品 001    

孔雀開屏,但是背後有好長一段故事,據說上課中間發呆10分鐘,後來老師問她,她說畫錯了,因為她想孔雀看左邊,羽毛畫在右邊(她在下筆的時候可能在構圖上就是把孔雀偏左畫),可是她把嘴巴畫到右邊去了,她一下愣住了~~老師跟她說:Emma,孔雀也會回頭看喔!羽毛還是可以畫在右邊!畫面左上方據說是她的針,下面幾片是她的布,她說:孔雀在縫小布!

Emma秋學美術作品 004  

這是她們做的小丑,圖畫紙中間是小丑臉譜,是立體的,周圍是小丑的衣服和項鍊,當臉譜拿掉,孩子可以拿來玩遊戲,化身成小丑!

Emma秋學美術作品 005   

這是雪中的磚造屋,Emma用珍珠板微微做出了磚造的感覺,貼上煙囪和窗戶,撒上雪花,卻有了流下來的動線.

Emma秋學美術作品 003  

小兔子,細心刷上調出來的綠色調,按壓出草中點點繁花和紅蘿蔔的圖樣!

Emma秋學美術作品 006  

小青蛙,其實眼睛是半立體的,嘴巴內還有彈簧式的舌頭,據說小青蛙在水裡嬉戲!(Emma自己的簽名)
382005_3808964994290_1443438316_n  
 
聖誕樹, 據說在大雪紛飛中散發著暖暖的光芒,金光閃閃!
 
Emma秋學美術作品 008
 
果子樹,用的是墨汁,老師讓孩子自己去調,在樹幹及樹枝的部份需要練習筆觸的伸展,據說大樹直達天空!
320639_3785375484567_1323523479_n  
水中精靈,據說下面紅色的那隻是魚,右邊的個紫色的是球,還有他們的眼睛都是長在頭上ㄟ
 
270513_3686445411377_2090443766_n   
小巨人,我問他為什麼妳的小巨人嘴巴這麼大?她說:"因為她太不愛吃東西了,所以嘴巴給他畫大一點!!"~~這邏輯不太一樣,我以為嘴畫這麼大是因為他太愛吃了!?
 
60835_3836254476510_550549536_n  
火車快飛,最下面一列,轉述盧卉媽的說法:"Emma不慌不忙地思考著她的火車應該怎麼個畫法,她不急著要跟別人一樣, 所以...see...除了每個車箱的顏色都不太一樣以外, 它們也都被標注了不同圖案的記號, that's Emma's style! "Emma晚上特別跟我說:我只有一節車廂是紫色的喔~我說:為什麼啊? 她說:因為我想要全部都不一樣顏色 (OS:她變了,要是之前估計全部都是紫色火車吧)
 
480976_3731512738032_929348159_n  
這是鳥巢裡面住的小雞,只是Emma忙著給小雞做玩具(最右邊那2塊),所以他就沒有做雞蛋了~~孩子,你的腦子真的很純真~~畫面中還有音樂喔~ 最右邊那兩塊黃色的上頭還有一個音符!
 
上完了秋學,我想說很感謝認識了老師,她總是能引導孩子做出最純真的一面,尤其是觀察3~5歲的孩子,真的能看出好多不同的軌跡,而且老師鼓舞孩子去創作的方式,讓她們在畫畫的世界中找到了歡笑!更想謝謝秋學的小組長盧卉媽,因為有妳的紀錄,讓這堂課多了好多好多的回憶!!!妳真的很用心!!
 
102年<春耕>3歲以上,一班8人
雙週六13~14,上課期間3/9~6/29
週二11:15~12:15,上課期間3/12~6/25,額滿!
週四11~12,上課期間3/14~6/27,額滿!
另有週二和雙週六的親子課程~~
歡迎加入我們多元探索的世界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茉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