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泳,是大家公認很好的運動,尤其家有過敏兒,醫生常常都會建議去游泳.

茉莉來分享當初帶姐姐學游泳的經驗:在Emma約7個月大左右,那時人在國外,所以開始帶Emma加入了嬰兒游泳的行列,其實國外的課程並沒有像台灣坊間那樣花俏,沒有玩具和道具,老師就是引導家長如何跟孩子"玩水".在經過一段時間後,就會讓孩子跟媽媽一起潛到水裡,越小的孩子越能很快成功,所以Emma倒也適應的很好.只是有一次,無意間Emma嚴重嗆水,造成她很大的陰影,她也因此很排斥去上游泳課這件事了.之後中斷好長一段時間,只有零星的在社區泳池玩水,並沒有再參加任何規律的課程.

IMG_7374  

快3歲的時候回到台灣,雖然茉莉已經懷孕,還是毅然決然繼續這項重大任務,實在是怕生妹妹會讓這件事情中斷太久,所以馬上開始每周二次的"玩水計畫".正所謂人的信心可以在一夕間崩潰,但是卻要花好漫長的時間去重拾,我相信這個重大任務非我莫屬,因為只有媽媽是她最信任的人.所以我不厭其煩,好說歹說,耐心陪伴,終於在3歲出頭醞釀出了正式的游泳課程,一對三,為期20堂.那是我一生難忘的階段,因為Emma足足哭了前面19堂,到了第20堂,教練才感動的說她終於沒有哭了.這中間我試過下水陪伴,但是她反而只想黏在我身邊,完全不想上課,所以我決定在岸上看著她,鼓舞她.不得不說,Emma學習什麼東西都是慢熟型,不過一旦她建立起信心,就有種"輕舟已過萬重山"的感覺,所以我個人的解讀是那20堂像她內心的萬重山,熬過了,一直到現在,她都很喜歡游泳這件事.現在她學什麼,媽媽心裡也就有譜了,所以見怪不怪囉.

IMG_7360  

說了這麼多,其實很想分享生活中的玩水經驗有多重要,教練給的是技巧,但是媽媽應該營造出一個愛玩水的氛圍.所有的游泳教練都會跟你說,回家讓孩子練習沖蓮蓬頭.我個人則每天都讓小孩在浴缸裡玩至少20分鐘,不管你給他們什麼工具,她們總是很樂,讓游泳玩水的氛圍能延續到家中.

重點來了,到底如何陪伴孩子踏出游泳的第一步呢?首先,拜託再也不要拿出泳圈給孩子玩了,因為當他們在泳圈上的時候,他們的身體幾乎都不在水裡.根據我自家的經驗,包括我帶我家2歲的Sarah去游泳都是從戴臂圈開始,當他們戴上臂圈時,身體是成垂直狀,所以幾乎可以確保她們不會喝到水,她們也會開始用騎腳踏車的方式開始前進,多數的孩子都會樂得哈哈笑,除非他們心裡真的有什麼陰影.這樣子經過一段時間,看小孩狀況,像Emma保守型的要花1個多月,像Sarah積極型的只要2次,她就可以開始晉級了!!

untitled   

沒錯,我就會開始給他們穿浮板玩水,當她們穿上浮板時,身體是呈水平狀,這是學習打水的很好開始,這時候交給教練訓練一下,一般效果很優,因為她們已經建立起一點信心,也願意嘗試潛水和吸吐了~

一般在3~4歲開始學習的,一次至少20堂課會比較有初步的效果,差不多就可以自行打水前進,這時她們會馬上信心大增喔!再來就是要開始學習手的姿勢和換氣,但我覺得這部分不用太心急,因為我從游泳教練和冰刀教練身上得到一個結論,就是約莫6歲前孩子的動作,包括各種運動的姿勢都還不太定型,當然如果比較早上學的就會比較早定型,像我們這種沒去上學的,在各方面都不太受約束,所以這時的姿勢還是有點飄忽不移.

另外,今天剛好也在花園聊到,對於孩子學習新的運動和樂器,我真的建議從1對1或是小班制開始,茉莉從來不抱著她們還小,玩玩就好的心態,反而從自己成長的經驗來看,一旦動作定型,或是外語的發音不正,那之後不知道要花多少的功夫,都還不見得能改過來.說到這裡,這也是為何當初會建立了茉莉花園,因為茉莉希望Emma和Sarah她們從幼小時期接觸的都是最正統的,包括英文的發音,音感的培養,美學的創造,數學的啟發等,將來的發展不是媽媽決定,但是媽媽能做的就是給她們在人生最開始的階段,開一扇最美麗的窗~~這兩個小鬼,將來不知道會不會懂得媽媽的用心良苦啊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茉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